郁绘离

【瓶邪】【麒麟土狗番外】昨夕旧事(五)

(五)

正当货郎吓得胆都要破了的时候,一道温和的声音从两人一尸头顶传来:“你就别再吓唬他了。”

货郎抬头,便看见吴邪正站在房顶,笑眯眯地看着他们。

货郎此刻也顾不上追究吴邪究竟是何许人也,只觉得到了救赎,爬起来就朝他跑去。

吴邪轻轻一跃,自屋顶跳下,对货郎问出同样的问题来:“你可是要我帮你?”

“要要要!”货郎点头如捣蒜,此时如果都不算危急关头,那还有什么危急关头呢?

“那好说,”吴邪拍拍货郎的肩膀,笑道,“跟着我,没事了。这样我们就算两清了。”

“什,什么两清?”货郎懵懂。

“我欠你一条肉干,需得帮你一个忙。”吴邪道,“也是到了我这个修为,因果上就得多多注意了。”

“肉干?”货郎更加迷茫,“我几时给过你……”

吴邪笑了笑,拖着一只脚走了两步去看那尸体,这走路姿势倒是让货郎灵光一闪:“你!难道你!你是……”

“可别说狗!”那假道士截住他的话头,“那是对夫人大不敬,要挨打的。”

“是吗?夫人?”货郎赶紧把没说完的话吞回去,一双眼睛紧紧盯着吴邪打量,怎么叫他夫人呢,这不是个男人?

“别听他瞎说。”吴邪说,“他这个人,就是没有正行。”

“那,那你到底是……什么?”货郎转头看假道士,莫非也是个狗妖?

假道士矜持地笑了笑,身前一头麒麟虚影一晃而逝:“我是这个。”

“哦!”货郎大失所望,“原来麒麟这么不能打,都是说得好听,蛇也打不过的。”

“麒麟怎么会不能打!”假道士哇哇大叫,“我那是故意的!不能表现得太脱离角色啊!”

货郎满脸的不信,吴邪在一旁哈哈大笑。

这样一闹,货郎倒真的被氛围感染,觉得不会再出事了,只是再一细想,对真道士充满了愧疚:“原来他真是个高人,看得出我有大难临头,看得出我可能得贵人搭救,看得出你不是凡狗,那时候还替我们跟你赔不是,只是我……唉……”

“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,”吴邪温声安慰道,“你如果不是不信他、与他口角,也就不会与我有交集,我也就不会留心要搭救你了。有许多事情并不是像看起来那么简单,你我都无法尽知其中真意。”

这几句话说得仙气飘飘又十分有道理的样子,货郎登时对吴邪更加敬仰起来。

“小天真的意思是说,你现在觉得这小道士是个高人,其实人家也蔫坏着呢!”另一个洪亮的声音响起,那胖子和最最有仙人相的年轻男人出现在屋顶,“你不是听到这小牛鼻子道士说了要看在你们寿数苦短、劳作终生的份儿上原谅你们嘛?你也知道了小天真是个比较有分量的大妖怪了,这他要是答应了一声,这句话就算是被他判定了,那你们的命数也就板上钉钉的成这个样子了,原本可能还有谁有点希望翻盘,这下就全没戏咯!要是碰上个虚荣点的,答应了让他做醮场,啧啧,那就更不得了咯!幸好遇见的是小天真,谨慎,这种话头根本就不接!”

“什么?”货郎听得一愣一愣,“这,这么厉害啊!这道士,我们嘲了他是不对,可拿别人命数开玩笑,也忒狠了点!”

吴邪叹气:“人家尸骨未寒呢,你就忙着拆穿他那点好形象。”

“这小子不厚道,还怕人说不成?”胖子嬉笑。

另一个男子沉默着走到吴邪身边,取出一样莹莹如玉的东西递到他嘴边,吴邪二话不说,张嘴就吃了下去,嚼嚼咽下,便闭着眼睛缓缓吐纳。

“可好些?”等吴邪吐纳完毕,张开眼睛,张起灵便问道。

“好多了,确实不怎么疼了。”吴邪笑笑。

这两人离的很近,周身散发着一种奇妙的氛围,货郎也不晓得怎么回事,总觉得没法直视这两人。

“看见了没有?这是我们老大,吴邪自然是我们夫人了。”假道士低声道。

虽然他声音压得低,但吴邪同张起灵自然还是听得到的。张起灵转而对他淡淡道:“你回乡去吧。”

假道士立刻苦了脸:“族长,不是说这边可能有情况,所以才叫我过来帮忙的吗?”

“现在有新的任务要交给你,”吴邪冲货郎点点头,“你赶紧把他带回去吧,我看他在这里再待下去,要出事。”

所有人的视线都落在货郎身上,货郎自己不明所以,低头一看才发现,自己的皮肤上开始冒出细细的鳞。

“这、这……”

“蛇鳞,你有蛇妖的血统,从前不显,现在被这里的妖气激发了。”吴邪解释道,“既然被激发了,我看你也回不去原来的生活了,妖始终是妖,你不如先跟他回张家的地盘,想想以后的路怎么走,若还有什么需要的,等这边的事了之后,我再来帮你。”

货郎细细看了自己已经同过去大相径庭的手臂,长叹一口气道:“这竟然都是真的,我好似做梦一般……”

这样想想,倒是知道了为何自己从前也没有对什么女子特别动心过,对那绿腰却是另眼相看。原来活了二三十年,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与自己同种族的女子!

假道士拍拍他的背道:“既来之,则安之,还是先跟我回去吧,你是第一次长鳞片,不懂这里面的道道,其实鳞片脆弱的很,这边这么脏,说不定会得病脱磷,那可就惨了,一片片掉鳞,要疼死的。”

货郎立刻紧张起来,他也没长过鳞片,听假道士这么说便信了,这伙人看起来个个都很厉害,他便给那真道士尸体作了个揖,随着假道士一同离去。

 

两人走后,吴邪三人互相看看,便不约而同撤去伪装,属于大妖和神兽麒麟的强盛威压一同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,扫荡了整个田妖村,原本只是被震慑得不敢进来、还在附近不死心地徘徊的两条蛇妖首当其冲,当即都瘫软在地、动弹不得。藏身在各处角落的“村民”们再也隐藏不住,纷纷走出来,垂首俯身以示臣服。

吴邪飞身上了高处,伸手凌空一抓,那硕大的菜花蛇翁媳就被抓到了他的脚下。

“说说吧,”吴邪依旧表情和煦,“这处结界是做什么用的,为何又要抓其他妖怪关起来?难不成你们全都是靠吞噬同类进益的吗?”

“技不如人,老夫也无话可说,”菜花蛇口吐人言,语气苍凉,“我一把年纪倒是无所谓了,只可怜我那小孙子,是回不来了。”

那小青蛇也在一旁呜呜咽咽地哭了起来。

“你们抓那货郎,同你孙子有什么关系?”吴邪皱眉。

小青蛇哭道:“现在已经没有法子了,还是让我去那阵中,把我的儿子换回来吧!”

菜花蛇叹气:“早先都同你说过了,你我不论谁这次去换回东儿,明年再去妖质时,是再让东儿受一年苦,还是再去一个大妖,让东儿一个孩子去抓别的妖呢?”

“到底是谁绑了妖质要你们抓别的妖怪来换的?”吴邪听出了门道。

然而这一问无妖敢答,他们纷纷低了头,瑟缩着不愿作答。

张起灵飞至吴邪身侧,淡然笃定道:“都不敢说,就只有它了。”

“烛九阴。”吴邪冷然道。

听到烛九阴的名字,众小妖抖得更加厉害了。

“忝为妖帝!”吴邪也气得发抖,“是他胁迫你们捉别的妖怪与他吃,换取你们家人的性命是吗?是了,要吃这么多同类,若都是自己抓来的,天劫时一定有的好看,若是别人献上、不经自己手的话,孽障倒真是会轻上许多。”

“你们可真没骨气!”王胖子骂道,“他要你们做你们就做,你们这么多妖怪在这里,都是死的吗?”

“妖帝大人若要吞噬我们全村,也不过是瞬息之间的事!”青蛇绿妖哽咽道,“我们打也打不过他,逃也逃不出妖帝的手掌心——如今整个妖界,谁能逃得出呢!”

“那么你孩子的命就是命,害了别的妖的命便是无所谓的吗?”吴邪反问道。

“那又怎样!”妖群中有妖大声道,“我们不是人类!不必理会人类那一套仁义道德!我们只知道弱肉强食,谁做动物时少吃了别的动物,成了妖即使吞吃别的妖也不算什么!我们妖界,哪有什么道德规矩!”

“谁说妖界就没有道德规矩!”吴邪怒喝,“好一个弱肉强食,今天我便该在此地将你们全部打杀,这才是一个弱肉强食!”

“你有这样的本事,为什么不打杀了烛九阴!”另一个声音悲愤道,“妖界已被弱肉强食这许多年,我们小妖疲于奔命,却从不知道还有你这样的大妖能够跟烛九阴讲弱肉强食的!”

吴邪脸色登时煞白。他其实隐隐知道妖界最近不太平,有一个烛龙后裔掌住了妖界气运,搅得妖界各处都乱糟糟的。然而烛九阴现世时正是他心魔刚刚被压下去的时候,他是再也不愿插手什么因果,人类的不愿管,妖类的也不愿管。他只觉得自己是天上地下最多余的一个,动辄便会搅乱原本的天道安排。因此这些年他都是同张起灵一起避世隐居,对外界的一切所知寥寥,也从没想到烛九阴竟会暴虐至此。

吴邪沉默不语,若是过去的他,此时早已热血上头,要与那烛九阴一较高下,然而此时,他心中的念头纷纷扰扰,再也不知道究竟是该管的好,还是顺其自然的好。

就在此时,一道微薄仙气一闪,那道士尸体旁边现出一个半透明的人形来,正是小道士的魂魄。那道士身上多了分仙气,看起来与之前大不相同,也不结巴了,对着自己的尸身拊掌叹道:“苦也,苦也!如此风华正茂,偏偏早早夭亡,只怪你自己手贱嘴巴贱,非给一条狗看相,竟然还泄露了天机,阳寿瞬间折到没有。可怜呐可怜!”

吴邪闻言,强笑道:“解子扬,我听说你是得罪了财神,下界为人是来受罪的,早死早超生,早点回天庭去,是好事。以你的那点本事,有什么天机可泄露的,你怕是连天机都摸不到边呢。”

解子扬对吴邪等人置若罔闻,仿佛没有听见吴邪的话,只是对着自己的尸身继续说:“世道如此艰难,要做头狗哪里那么容易!又要打得过别的狗让他们不抢骨头,又要自己稳得住不欺负别的狗,传下来的摊子又乌烟瘴气的,不好接啊,你说人家贵不可言能做头狗,人家说不定不想做,只想做条小袖狗呢?命也,运也,虚妄也。你反而要为这个白白赔上性命,可叹呐可叹!”

吴邪不语,他自然看得出解子扬这是假借同自己肉身告别,含蓄地想避过天道传达一些讯息来给他。解子扬说他贵不可言,暗指他能接过如今妖界留下的烂摊子,分明是说他有做这妖帝的气运。往日总是开玩笑说他可以问鼎妖帝,难道竟会成真?

然而吴邪不由再次想起那尸横遍野的情景,心中便是一空。

解子扬同自己的尸身告了别,再拜了拜,抬起头,似乎是冲吴邪笑了笑,化作一阵淡金色的烟雾不见了。

吴邪沉默不语,张起灵却上前一步,握住吴邪的手,淡淡道:“我们回家。”

“回去?”吴邪讶然。

“此事不需要你负责,”张起灵平静道,“你不开心,我们就走。”

“可我若走了,只会更不开心。”吴邪苦笑。

“若是想杀烛九阴,我便帮你。”张起灵淡淡道,“全凭你心意。”

“小天真!”一旁胖子倒是按捺不住,冲他吼了一句,“你怕甚!人类的事你管不得,妖界的事,咱们妖怪怎么倒管不得了!一句话,干他娘的!有一个烛九阴干一个,咱们兄弟还怕他不成?干了他再惹出什么烛八阴烛十阴,有胖爷和小哥陪着你,有一个是一个有一双是一双全宰了!咱们辛辛苦苦修炼这么些年,那是为了要像这些没出息的小妖怪一样怕这怕那的吗?” 

张起灵握吴邪的手更用力了一些,依旧是淡然平静地说:“全凭你心意。”

吴邪回握张起灵的手,笑了笑,刚要说话,只听得天边雷声轰响,村子中心一股妖气冲天而起。

众妖惊惶道:“此处结界异数太多,惊扰了烛龙殿下,提前到来了!”

“呸,一条蛇妖,还敢说是烛龙?”王胖子怒道,几个起越就向村子中心赶去。

吴邪与张起灵紧随而上,只见村子中心原本普普通通的一口水井,此时已裂开成一巨大洞穴,一人面蛇身的巨妖缓缓从洞穴中升腾而起,他口含一道赤红火焰,巨大双瞳一金一黑,交替睁开,金瞳睁开时,四下光彩灼灼有如白昼,黑瞳睁开时,周遭阴风四起鬼气森森。

那巨妖浑身腥臭无比,颈下还有一道血红抢眼的红线若隐若现。

这便是为祸多年、却依旧因实力强横牢牢把握住妖界气运的妖帝烛九阴了。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32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过激洁癖
过激邪吹
只认神仙爱情天作之合的倒斗侠侣
这该死的爱情竟如此甜美
嗑了十年还没够

扶朕起来,朕还能再挖一个坑
个人站自行搜索置顶帖

© 郁绘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