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绘离

#瓶邪#云笈异闻录【第七个故事】故事里的故事(六)

放了个假,一看首页全是酒茨!你们这些浓眉大眼的也都叛变了么!

罢了罢了,我来组成一股清流!!



(六)

张起灵有多宝贝他的这本书,金龙是知道的。

说起来,他与张起灵相熟的契机,也与这本书有关。当年有一件于他性命攸关的东西,他的家族是碧落黄泉遍寻不到,后来听说了麒麟真君有通贯古今、事无巨细了然于胸的本事,于是亲自上门讨教。而实际上,通贯古今的并不是张起灵,而是他的这本书。

谁也不知道这本书上到底记载了多少东西,只知道上至洪荒古神遗落的一件法宝,下至哪个仙人洞府走失的坐骑宠物,都能在这本书中寻到踪迹。

张起灵是开天之初诞生的神兽之一,大多数像他这个年纪的神兽或者神仙,活到这会儿心态早就老得不像话了,平日里总是恨不得眼一闭就打发个百来年的,心思细腻一点的还很容易陷入漫长冗杂的回忆中去,身上散发着一股腐朽陈旧的气息。

而张起灵则不然,他怎么看都是一个年轻人,他的情绪总是清冷淡漠,对于任何事物都没有多余的感情,却也因为“无情”,看起来才是“新鲜”的。少数熟人如金龙则知道,张起灵一早就开始把自己的记忆封存进他的那本书里,渐渐地这本书甚至开始主动替他“记忆”,张起灵除了最基本的常识与记忆脉络,便不用再存留一点多余的东西了,反正这本书总是在他身边,他想要知道的事情,只要轻轻一探立刻就能得知,比任何人的记忆都要可靠、细致入微。

只是这样的宝贝,一旦化形了,虽然多半也会留在原主人身边侍奉,但比之先前贴心趁手的法宝,自然会多出许多不可控与不确定性来。

金龙先前没有注意,现在仔细打量,发现这阆风巅中布下了许多阵法,都是在压制着灵气流通、截断天人感应以阻碍修行的。金龙自觉知晓了张起灵的心思,笑嘻嘻道:“你若不想宝贝化形,就该早作打算,或者按时截去些本体,或者抽去它积累的灵气,再或者干脆别什么都往里灌,现在跑回阆风巅布置这些,也只能是拖延些时日了。”

“我为什么会不想它化形?”张起灵淡淡反问,端起了案几上的茶杯。

金龙抚掌笑道:“为什么?这三界之中还有谁同你这般,万事不记只管丢给法宝的,现在这本书岂不是和你脑袋一样重要了?谁家还有脑袋要化形自立门户的?”

饶是张起灵,听到金龙这比喻,端茶的动作也不禁顿了一顿。

“我并非是要阻止它化形,”张起灵解释道,“只是眼下准备尚不充足,又逢乱世,不是化形的好时机。”

“法宝化形能出多大岔子,既没多高的能耐,干干净净也没什么因果罪孽,打天雷时你替它拨开几道,让它自己吃几道不就结了吗?”金龙不以为意。

张起灵默然不语,想了想,抬袖一挥,将膝头的书送入金龙手中。

金龙不解,将这书粗略一探,然而一探之下,他不由得瞪圆了眼睛。这哪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法宝!手中竟似揣着个无底黑洞一般,沉甸甸地坠手,一种玄而又玄的力量扭曲了这书周遭的平衡,源源不断的能量流入到这本书中,被疯狂地吸纳吞吐着。金龙试着再深探一下,只觉一阵头晕目眩:这书中浩如烟海的信息量暂且不提,其中还蕴含着一股无法言说的磅礴力量,蛰伏于幽深之处蓄势待发。

“这……这……”金龙大惊失色,看着张起灵说不出话来,嘴唇翕动,最终无声地念出了一个词语:天道?

这书中仿佛暗藏着天道之种,这可不是那些修行之人追寻的什么几百几万条大道,而是世间独一无二、主宰万物之理的天道!

本该是独一无二的,可若这书中也蕴生出一个天道来,那可就是闻所未闻的大事了!

张起灵见金龙了悟,将茶盏平稳放回桌上,淡然抬手,那书又悠悠飘回他的手中,他安抚似的摸了摸这不可思议的书,将他放回膝头。

之前金龙听他担心法宝化形会有不顺还觉得他婆婆妈妈大惊小怪,眼下看着张起灵平静抚摸这书的样子只觉得牙疼——这是化形不顺的问题吗?!天道怎么可能容得下另一个天道生成来威胁、甚至取代它呢?这书的命运简直不必多想,自然是会在天劫之中灰飞烟灭,搞不好,离它千八百里远的都得跟着陪葬。

可话说回来,金龙自己,也并不乐见另一个天道横空出世。如今的世间万物包括他自己都是诞生于现有天道之下,倘若旧天道被破,新天道确立,那可就是真真正正的改天换地,一切重来了,原有的一切在新的天道下都会荡然无存。

“你,你怎么想的……”金龙越想越无力,第一次觉得自己也要笑不出来了。

“它是要化形,其他的并不重要。”张起灵平静道。

“祖宗哎,”金龙又笑了,这次是被气笑的,“你觉得不重要,可是这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道种要……反正,它修行大成了,那里面的东西自然也要瓜熟蒂落,就算化形成功了,也保不住它!这可是一山不容二虎啊。”

“你也知道瓜熟蒂落,它能够出现成熟自然也符合天道。”张起灵不紧不慢地说。

理是这个理,但你能跟天道讲道理吗?天道不是人,天道没有感情,天道也没有所谓的“想法”,天道,就是万物皆要遵循的道理。天道要鱼入水要鸟上天要金乌东起西落,在天道规范之下,世间万物自然运作、繁衍生息。天道也许可以容忍人类违抗天道修行成仙,摆脱原本加诸于人类的束缚,那只是因为在庞大天道面前,一小部分人的抗争不过如蚍蜉撼树、不痛不痒,更何况这些人当中大部分都会失败,只有极少数才能真的逆天而行登上仙途。然而对天道的反抗越大,天道施加的惩罚也就越大,这便是与天争命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天道不会允许一个新的天道诞生的原因:若新的天道要鱼上天要鸟入水要山河倒悬要日月无辉,这样彻头彻尾的改变,怎能被天道容忍?新旧相争,只能是不死不休,这新天道不管是怎么出现的,在修行圆满、化形破种之时,只有被抹消的份。

张起灵自然知道金龙的想法,他微微皱眉道:“所以我需要一些时间准备,我会在它化形时把天道之种内封,在其内部形成一个小世界。这样便不会被天道察觉。”

“小世界?”金龙觉得自己已经被惊到麻木了,“小世界可不是芥子空间,纵然是小,那也是一个世界。”

“我知晓,”张起灵颔首道,“我已经在帮它开拓所需的空间了。”

金龙扶额,忍不住道:“与其如此麻烦,你现在将它本体截去一部分,还是来得及的。”本体受损,修为会跌落,这样道种既不会成熟,短时间内也不会再化形了。

金龙话音刚落,张起灵脸色就沉了下来,周遭气压陡然一低。

“至于吗!”金龙举手投降,“又不是要害它!这年头你养个坐骑宠物也不得修修毛吗?”

“莫再提起,”张起灵正色道,“它已知人语意,会害怕。”

张起灵这样说着,修长手指轻轻摩挲着那书面,神色肃穆,动作却轻柔得不得了,像是在安慰着它:莫担心,绝不会伤害你,有我在,会没事的。

金龙已经一句话也不想说了,说什么会吓到它,这个张起灵,明显就是自己对这小破书化形期待得不得了!以前还有神仙开玩笑说麒麟真君的法宝是当宠物来养的,要他说,这都赶上当儿子养了!

“随你高兴吧。”金龙无力地摆手,“既然你告诉我这些,那我算是上了贼船吧?”

张起灵颔首默认。

“我就知道。”金龙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破罐子破摔之后,他倒真的有点好奇这玩意化形之后会是个什么样子,听说有的法宝化形后是个娃娃,这闷罐麒麟说不定还能“如愿以偿”当当爹呢。

想到这里,金龙忍不住又笑了起来,顶着张起灵不太友善的目光笑够了才说:“要我帮忙也不是不行,不过眼下还不成,你没忘了现在是什么年月了吧?”

“自然。”张起灵淡淡道,“正是要先去一次君山。”

“可不是嘛,”金龙努努嘴,“你这茬事忙起来后,君山法会说不好就要缺席,先去应个卯再说。那这次怕是不方便带上它了。”

“君山仙气太盛,会促它化形,”张起灵站起身,轻理广袖,神色漠然道,“留它在这里,我与你去去就回罢了。”

 

阆风苑上空再次响起清亮龙啸,金龙挟裹着云气自阆风巅飞向远方,此次它身边多了一道阆风苑众尽皆熟悉的气息。麒麟的身躯隐藏在云气之中,间或露出片鳞只爪。

树影微动,繁茂的花枝被拨开,露出半张正抬首遥望离去的麒麟与金龙身影的俏丽面庞。


TBC



评论(47)
热度(4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过激洁癖
过激邪吹
只认神仙爱情天作之合的倒斗侠侣
这该死的爱情竟如此甜美
嗑了十年还没够

扶朕起来,朕还能再挖一个坑
个人站自行搜索置顶帖

© 郁绘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